首页学院概况党工团建设质量工程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实训实习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食品学院召开科研发展工作线上研讨会         · 2022级新生入学指南         · 食品学院与漯河市食品工业协会 共推“食品+”技术服务团队企业行活动         · 科研处到食品学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动员会         ·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食品+”技术服务团队漯河联泰食品企业行         ·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 赴漯河经开区访企拓岗谋划合作         · 食品学院职教活动周系列宣传 三         · 食品学院职教活动周系列宣传 二         · 食品学院职教活动周系列宣传 一         · 食品学院举行新闻稿件写作培训讲座   
院内下载
· 食品学院召开科研发展工作线...
· 2022级新生入学指南
· 食品学院与漯河市食品工业协...
· 科研处到食品学院开展科技创...
·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食品+”...
·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 赴...
· 食品学院举行新闻稿件写作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正文

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食品加工技术教学团队
2016-11-25 09:56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立于2000年,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目前已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领衔、中青年“双师素质”教师为骨干,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开拓进取、热爱教学、团结协作、企业技术人员参与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特色突出、教师结构合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团队基本情况

一)团队特色突出

1、以“订单教育、工学结合”为依托,实现了团队建设的“校企共建”。

团队一方面吸纳了企业技术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进入专业教学团队,参与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与修订,聘请他们讲授专业课程;另一方面,每年在进行人才培养计划、课程标准的修订和课堂教学改革时吸收部分优秀毕业生和在校学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针对用人企业设置课程,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改革;实现了团队建设的“校企共建”。

通过不断与企业交流与合作,保证了专业教学与企业用人的基本接轨。

2已形成学缘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分工协作、人才共育的良性运行机制。

以知识上下承接为依据,以就业岗位技能培养为目标,团队分工协作,成立食品理化检测小组、食品营养与安全小组、食品加工技术小组3个课程建设小组和1个实验实训小组,每小组均有一名具有企业相关岗位经验的兼职教师参与,保证课程建设为就业岗位服务。

3、团队人员组成涵盖了食品专业能力培养所必需的“化学、生物、食品”等专业群,促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二)团队成效显著

团队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漯河市科技创新带头人2人。学院教学名师培养对象4人。

团队带头人孟宏昌,通过团队培养,现已成为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漯河市应急专家组成员;已出版教材和专著7部,公开发表专业论文近20篇。

近年来,团队深入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07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肉制品生产技术》、《分析化学》分获2007年度、2008年度河南省精品课程;“食品生物实训基地”2007年获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食品微生物》、《无机化学》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

团队教师认真负责,敬业精业,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形成了互信、互助、互励、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工作氛围。20余人团结协作共同承担了近30个班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在学院督导室每次的教学测评中均为良好以上。

团队教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承担院级以上教研项目10余项,主持、参与省部级和企业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近200篇,编写教材和专著40多部,获科技成果奖20多项。

二、团队组成

一)团队成员

本教学团队共27人(不含企业外聘教师),详见下表。

学校专任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序号

 

学历

职称

职业资格

高校教龄

01

李五聚

本科

教授

 

 

 

 

 

 

 

 

 

 

 

 

31

02

张胜

本科

教授

25

03

陈思顺

硕士

副教授

16

04

孟宏昌

本科

教授

14

05

李文典

硕士

副教授

22

06

崔惠玲

硕士

副教授

14

07

王林山

硕士

副教授

13

08

陈新华

硕士

副教授

14

09

赵美琳

本科

副教授

14

10

浮吟梅

硕士

副教授

13

11

党玮

硕士

副教授

19

12

马川兰

硕士

讲师

3

13

贾娟

硕士

讲师

1

14

黄站立

本科

中级实验师

13

15

秦明利

本科

副教授

21

16

徐启红

硕士

副教授

13

17

樊军浩

本科

副教授

12

18

李红利

硕士

副教授

11

……

此外,本教学团队还先后从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肉制品检测中心、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三剑客乳业、永利乳业等企业吸纳了若干技术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请他们指导学生的实验、实习、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就业教育等工作。这是食品加工技术教学团队部分成员的照片。

二)团队分工

以知识上下承接为依据,以就业岗位技能培养为目标,团队分工协作,成立了3个课程建设小组和1个实验实训小组,每小组均有一名以上具有企业相关岗位经验的兼职教师参与,保证课程建设为就业岗位服务。

1、食品理化检测小组

涵盖主干课程中的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等课程,建设目标是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掌握食品检测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

2、食品营养与安全小组

涵盖主干课程中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营养与卫生等课程,建设目标是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掌握食品新产品开发中营养合理搭配、食品配餐、食品安全与卫生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3、食品加工技术小组

涵盖主干课程中的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加工技术等课程,建设目标是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掌握食品生产一线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

4、实验实训小组

做到积极与各课程小组和企业沟通,具体负责校内学生实验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任务。

2007年以来,我们先后引进了马利平、李岩、杨雯雯、李珂、余健霞、岳亚峰等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充实到进来,我们教学团队的队伍不断壮大,教研、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浓厚的敬业精业、开拓创新、锐意改革的工作氛围。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95-598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