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工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实训实习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奋起新征程 青春勇担当”—食品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 开学第一课         · 食品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攻坚行动动员会         · 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新娜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课         · 食品学院学子在漯河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漯河食品”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快看食品学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 食品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         · 劳动展风采——食品学院在行动         · 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院内下载
· 开学第一课
· 食品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
· 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新娜...
· 食品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
· 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二月份...
· 食品学院召开坦桑尼亚国家职...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食品工程系食品营养学课程
2016-11-29 16:10   审核人:

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方案

教研室:食品营养与检测

编撰人:浮吟梅

一、教学改革基本思路

本课程教学采用工作任务为载体,结合高职教育发展的趋势,同时根据《食品营养学》课程的特点,基于工作岗位任职要求,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和知识结构,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任务驱动法、项目完成法等多种教学形式及教学过程分模块、按任务的过程化考核等手段,力求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过程中顺利地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任务,实现理论紧密结合操作技能课题进行教学的数控教学模式改革。

突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训课内容的针对性,同时围绕“营养配餐员”、“公共营养师”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安排技能训练。理论知识的选取也是紧紧围绕项目的工作任务的完成来设置的,但同时又考虑到高等教育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的需要。在设置这些内容时又考虑到相关职业证书的对知识、技能和职业素质方面的要求。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为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深入理解营养与人体需要和健康的关系,掌握基础营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特点与膳食原则;理解各类食品的营养价值,膳食营养与健康的关系,社区营养;了解食物的体内过程及其代谢,热能来源和不同劳动强度的热能供给量、热能消耗的测定方法,膳食参考摄入量(DRI)相关指标及其制定依据。培养学生具有从事食品工业生产管理、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技术能力,以便在今后的食品营养与生产及相关工作中,能够熟练地应用营养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改善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和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服务。

三、培养目标

1、知识目标

⑴了解消化系统的结构、消化生理,营养素在体内的转运及代谢过程; 热能的单位、来源及生理值,不同劳动强度的热能供给量,热能消耗的测定方法;特殊人群、特殊作业环境机体营养代谢的特点和营养需要;膳食参考量(DRI)相关指针及其制定依据。

⑵理解各类食品的营养特点和营养价值及其影响因素,营养价值评价方法,营养素食物来源和参考摄入量;常见膳食营养不平衡与疾病的关系;营养强化食品的种类及生产,食品营养强化的基本原则;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

⑶ 掌握各种营养素的生理功能及营养素的主要缺乏症;不同人群营养生理特点、营养需要特点及合理膳食原则。

2、能力目标

⑴ 根据主要缺乏症,能初步判断何种营养素缺乏。

⑵ 通过居民营养状况调查和营养监测方法的学习,能够进行居民营养调查和营养监测。

⑶ 根据各类食品营养价值和人体营养需要,正确编制不同人群食谱。

⑷ 根据营养价值评价方法,基本能对各类食品营养价值进行正确评价。

3、素质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下列能力上得到培养:

1)知识应用能力。能够进行居民营养调查和营养监测,编制不同人群食谱,对各类食品营养价值进行正确评价。

2)记忆能力。能够记住基本概念,主要营养素的代谢特点、生理功能、食物来源,营养素的主要缺乏症。

3)综合归纳能力。能够根据不同人群生理特点,归纳其营养需要特点;常见膳食营养不平衡与疾病的关系及膳食营养不平衡的解决措施。

4)自学能力。能够举一反三,在学习掌握各类食品营养价值和人体营养需要的基础上,自学并理解更多食品营养价值评定方法和人体营养需要量的确定方法,膳食参考摄入量(DRI)相关指标及其制定依据。

5)计算能力。正确计算人体营养需要量,编制不同人群食谱。

四、教学项目/任务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任务名称

实训案例

拓展训练

课时

1

食品营养评价

1)食品营养价值评价

蛋白质质量评价

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评价

18

2)食品营养价值分析

乳品营养价值评价

粮食制品营养价值的评价

6

3)营养标签的解读与制作

乳品营养标签的解读与制作

饮料营养标签的解读与制作

6

2

人体营养状况测定和评价

4)人体体格测量

成年人体格测量

儿童体格测量

6

5)营养不良的判别

营养性贫血的症状和判别

发育不良的症状和判别

12

3

膳食调查和评价

6)膳食调查

24小时回顾法进行膳食调查

用称重法进行膳食调查

6

7)膳食调查结果的评价

24小时回顾法调查结果的评价

称重法进行膳食调查结果的评价

12

4

膳食指导和评估

8)不同人群营养和食物目标的设计

成年人营养和食物目标的设计

孕妇营养和食物目标的设计

6

9)食谱编制

成年人一日食谱的编制

孕妇一日食谱的编制

12

5

营养咨询和教育

10)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咨询

家庭食物中毒及预防

健康生活方式测评

6

11营养教育

烹饪营养的指导

普通人运动方案设计

6

五、选用教材及教学文本资料

1、选用教材

《食品营养与健康》:苏新国主编,2010年科学出版社出版

2、教学文本资料

教案(教学设计)、工作任务书(任务工单)

六、课程教学基本条件

1、所需设备与用品

体重计两台、身高测量仪两台、量床一台、卷尺10个、软尺40个、婴儿体重磅秤一台、皮褶厚度计10个。

2、排课要求

1)课时安排

    4-6个学时为一个工作单位,小班上课。

2)师资要求

配备有相应工作经验的老师1-2名共同完成。

3)工作量的计算

在需要一名以上教师共同上课或辅导时,保证上课的教师和正常上课时享有同样的工作量

3、实验实训场所及要求

安排在仿真实验室,配备黑板、多媒体投影仪,要求电脑可以上网。

七、教学实施步骤

在每个学习任务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按照基于行动导向的“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价”六步法,以“任务描述→任务资讯→任务分析(决策、计划)→任务实施→任务检查→任务评价与总结→拓展训练”的过程实施教学。

实施方法的详细说明如下表所示:

序号

教学环节

实施说明

达到目标

1

任务描述

1)描述任务情境,明确任务内容及要求

2)明确训练目的:教师分析本次的态度目标、技能目标和知识目标。

明确本次教学目标

2

任务资讯

1)收集任务完成所需要的信息

2)对任务实施过程中涉及的重点知识和操作进行讲解

获得完成任务的准备知识

3

任务分析

1)对任务进行详细分析,在教师指导下明确任务实施方法。

2)教师强调本次课的任务要点

3)在教师指导下制定完成任务计划

明确任务实施步骤

4

任务实施

1)对任务的设计制作重点、难点教师作特点说明和操作

2)学生按照计划实施任务

3)教师进行辅导和个别答疑

掌握学会知识技能

5

任务检查

1)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2)教师归纳任务完成要点,集中解答任务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发现并解决任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提示操作任务要点

6

任务评价与总结

1)学生小组互评,教师对任务完成好的同学进行点评,以激励评价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树立榜样

2)教师归纳总结本次教学单元的知识技能目标达到的效果

3)学生作品展示,取长补短

4)教师对任务完成过程中的涉及的重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使学生能举一反三,全面掌握。

评价任务完成情况

归纳总结教学情况

7

拓展训练

1)提供较复杂任务,强化拓展技能

2)小组协作集体完成,体验基于工作过程的方法

3)讨论制定方案

提升技能

考核从三个方面进行评价,分别是过程项目考核、期末理论考核和结课成果,项目考核占40%,期末理论考核和结课作品各占30%

八、其他

               

 

 

 食品营养学课程组

2011.12.28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95-598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