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工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实训实习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奋起新征程 青春勇担当”—食品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 开学第一课         · 食品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攻坚行动动员会         · 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新娜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课         · 食品学院学子在漯河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漯河食品”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快看食品学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 食品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         · 劳动展风采——食品学院在行动         · 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院内下载
· 开学第一课
· 食品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
· 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新娜...
· 食品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
· 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二月份...
· 食品学院召开坦桑尼亚国家职...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建设>>正文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15年度质量报告
2017-02-27 15:34   审核人: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15年度质量报告

一、专业基本情况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专任教师25人(不含外聘),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硕士学位17人,21名教师(不含外聘)获得“双师型”教师资格,占专职教师人数的84%。成员中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漯河市科技创新带头人1人,学院“教学名师”培养对象4人。2008年食品加工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26人达到双师素质教师标准,占到89.6%。目前,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在校学生人数为323人,15级61人、14级94人、13级168人。

培养具备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食品加工、食品检测、食品企业经营与管理、食品营销及售后服务的职业能力,能从事食品生产、产品开发、食品分析检验、食品经营与管理、食品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全院第一个省级特色专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第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第一门省级精品课程《肉制品加工技术》、第一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肉制品加工技术》、第一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食品生物技术实训基地、第一个推荐到教育部的人才培养模式“六段三阶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二、加强专业建设的成效

2015年度在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中,紧紧围绕专业建设、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任务课程化”课程改革、课程体系系统化改革和“六段三阶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招生与就业等中心工作,共同努力和辛勤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1、充分利用教研例会,学习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本学期坚持每周一召开教研会,利用教研会,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新时期高职院校的各项政策,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高职院校的办学方针,不断学习和体会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使教学落到实处,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在改进工作作风、规范管理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学纪律涣散等现象。

2、加强常规教学工作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教学管理方面,加强常规教学检查,认真执行听课制度,定期检查教师的听课记录、教室日志和教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开学、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为契机,通过教学检查、督导、执行听课制度,听课责任到人,听取学生的意见等手段发现改进教学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对理论和实训教案、授课计划、作业及实训报告的批改情况进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个别找老师谈话,向有关老师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召开2次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听取学生的建议,并及时反馈到任课教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继续推进“工程项目课程化”课程模式改革

本学期,李红利老师主持的2015级《食品检测模块之化学分析法》课程进行工程任务课程化一体化教学改革,并上报院级课改课程,课程组和教研室老师坚持每周听评课活动,获得课改第一手资料,及时提出问题和改进的意见,为课程改革出谋划策,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的好评。

4利用第十三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进行专业调研

2015年5月16日—18日,召开了第十三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我们利用博览会,组织学生进行了专业调研。调研从企业基本情况、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人才知识能力结构、素质结构、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校企合作等七方面进行。通过调研,学生得到了锻炼,也取得了第一手的资料,为我们进行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校企合作等提供了依据。

5、组织2013级学生进行校内生产性实训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食品工程系2016届应届毕业生在本学期进行校内生产大实训,经系统一安排,于2015年12月7日—12月31日开展校内生产实训,以满足学生对食品加工相关知识的加强和巩固。生产的产品进行毕业作品展。实训分六大项目:纯净水生产、碳酸饮料生产、乳品生产、啤酒生产、饼干生产、休闲食品生产以及设备维修组、理化检测组和微生物检测组。通过利用校内生产线,为即将踏入社会的2016届食品专业应届毕业生模拟一个“微型工厂”,进行毕业前的一个校内实训,以培养应届毕业生动手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交际能力、加强对本专业的认知能力。本次实训,完全由学生作为主体,学生创立了模拟公司。学生为完成各部门的任务,到企业调研、查资料、研讨、论证等等。生产的产品既有自主调制而成的,也有在传统基础上加以改进的。产品在毕业生作品展一经展出,效果良好。总的来说,在大实训过程中大多数学生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勇于提出好的建议和质疑,大实训是符合现阶段实情的,是有效的,为学生熟悉工厂工作模式、提高个人工作能力、个人素养都有很大的帮助!

6、完成教育部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申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有关要求,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按照《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申报书》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制订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任务书。

7、修订和完善了15级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中专部食品生物工艺专业课程计划

根据学院的要求,对15级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中专部食品生物工艺专业课程计划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使之能够更好的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和老师的教育教学。

三、强化专业教学和质量管理措施

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省内其他院校该专业开设情况,围绕专业定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条件、教学经费投入等方面进行综合阐述,提出解决的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1、提炼专业特色。

立足基础强特色,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服务产业创特色,找准专业对接食品产业的切入点,调整人才规格,更新教学内容,在主动服务产业中凝练自身特色;深化专业兴特色,充分拓展专业外延,深入挖掘专业内涵,找准特色建设的突破口。

2、培养教师“双师”素质

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提升专任教师的学历层次、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全体教师的科研水平,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科研水平。结合现代学徒制专业试点,采取一定措施,让老师去企业进行技能锻炼和提高。

3、深化课程体系改革

继续进行“工程项目课程化”课程模式改革,先容易到复杂,由点到面,进行全方位课程体系改革。引入企业生产真实项目进行课程化教学,做到与企业生产零距离对接。

4、强化校内生产实训

在两年来校内生产实训的基础上,做到课内实验与实训相结合,课程内的小实训与毕业生产性实训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技能。

5、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

现代学徒制试点已经教育部审批,按照《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任务书》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加强与食品企业的联系,争取明年试点班组建成功。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研室

2015年12月27日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95-598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