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工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实训实习校企合作招生就业校友风采
最新消息: · “奋起新征程 青春勇担当”—食品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 开学第一课         · 食品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攻坚行动动员会         · 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新娜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课         · 食品学院学子在漯河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漯河食品”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快看食品学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 食品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         · 劳动展风采——食品学院在行动         · 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院内下载
· 开学第一课
· 食品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
· 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新娜...
· 食品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
· 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开展二月份...
· 食品学院召开坦桑尼亚国家职...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工团建设>>理论学习>>正文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谈之四
2016-11-29 16:01   审核人:

——谈廉洁修身、自省、自警、自励、责任

 

谈廉洁修身

廉洁修身,是一个由古至今都让人议论纷纷的话题,它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引导人们对事物的态度和看法。廉洁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道德,正好是“修”的对象,是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据《辞海》释义,“廉洁”即清廉、清白。王逸注:“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作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始终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的追求。廉洁就是社会个体保持自身清白正直的性状,以守真与守正来拒斥各种诱惑,防止为外在环境所驱使、玷污,并引起变质。可见,廉洁的本义意味着行为主体(个人)要坚守“公利”原则和要坚守“公正”原则。不受不污,不为金钱或物质所惑,不为权势所动,拒绝诱惑,让我们保持廉洁,清正的节操。   古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说:“人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提高自己的修养。” 正所谓:欲廉洁,先修身。修身是廉洁的基础,是主体廉洁的诉求。所谓“修身”就是指个人对自己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进行主动、自觉的锻炼和修正,按照社会道德标准的要求,不断地消除、克制自己内心的各种非道德的欲望,努力将自己的道德修养提高到尽善尽美的境界。   修身是根本性的防贪手段、是成本较低的防贪途径、是形成全社会廉洁氛围的措施。同时,修身是一个人形成廉洁品性的有效方式、是个人主体自律的根本途径。修身的目标包括两个方面,即所谓“内贤外王”。“内贤”是指个人的道德目标,通过修身将自己的道德人格提高到理想的境界,从而成为道德的楷模。“外王”是指个人的社会政治目标,修身成为君子者应该参与到经邦济世的活动中,让自己的道德风范惠及全社会。   面对着当今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诱惑,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重视自己的廉洁修养。我国宋代司马迁写过“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丧身,败家。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故曰:‘侈,恶之大也。’”可见廉洁修身对于我们党员来说是多么重要和必要。

  

 

 

 

 

 

谈自省

  自省,顾名思义,就是对言行的自我反省、反思和自行省察、检查,为自身修养的一项重要内容。

  共产党员是社会中的先进分子,在道德修养方面应该为公众树立标杆,所以重视自省尤为重要。然而,从现实来看,自省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最后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了自省。

  由于忽视自省,常常自以为是。一些党员干部听不进不同意见和建议,唯我独尊,与不及时反思自己的言行有一定关系。忽视自省,犹如晨起不照镜子,发现不了脸上的灰尘,还感觉良好,沾沾自喜,以为自己俊俏标致,光鲜无比。

  由于忽视自省,容易独断专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是科学决策以及正确行使公权的有效机制。这些机制的正常运转需要党员干部重视自省,常思自己不足,多看他人长处,相互补台,协商共事。否则,难免独断专行。

  由于忽视自省,助推恣意妄为。因为“钱多、房多、女人多”,已被判处死刑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被称为“许三多”。显然,“许三多”已到了恣意妄为的地步,这种行为的一个内因就是不省察自身,结果催生“忘记”,助推妄为。

  自省,是做人、做事的基础之一,更是党员、干部提高修养的重要“功课”。那么,自省的路径在哪里?

  相对党纪国法的“刚性”,自省具有“弹性”,没有外在的强制约束,基本上依靠自己的觉悟和“内功”。

  自省,要顾及社会道德。先哲倡导“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其切入点主要是社会伦理和学习知识。在与社会公众的比较中,才能显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党员干部理应是社会道德的先锋、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道德规范就是自省的重要“标尺”之一。

  自省,要参照组织纪律。毫无疑问,党章以及一系列党的纪律规定,应该成为党员干部自省的重要遵循和规范,也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凡是团体和组织,多有规矩和纪律,入得门来,就要受到一定的约束。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仅仅明白“党纪”还远远不够,而是要时时处处模范遵守党的纪律,把组织纪律作为自省的重要内容,更好地履责。

  自省,应比对法律法规。一些党员干部将“因地制宜”、“变通”挂在嘴巴上。但是,变通不能出了法律、法规的“圈子”。普通民众都晓得法律是“天宪”、“天条”,党员干部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法律法规为自省的重要内容。

  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重视自省,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重视自省,可以及时发现并纠正自己的不妥当言行,见微知著,避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以帮助自己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从而引领一个单位、一个行业、一个地方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谈自警

  自警,顾名思义就是自己警示自己,做到自我戒备、自我告诫、自我警觉、自敲警钟。

  古往今来,凡是事业上有所建树的贤良之士,无不深谙自警之道,处事谨慎小心,为政慎思慎独。正如古人所言:“常鸣警钟,行举自醒”。加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尤其要注重提高自警意识和自警能力。

  自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启蒙读物《三字经》中,就有“尔男子,当自警”的训示。据《贞观政要》记载,唐太宗曾意味深长地对侍臣说:“朕每日坐朝,欲出一言,即思此一言于百姓有利否,所以不敢多言。”作为拥有至高无上皇权的帝王,唐太宗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尚且如此警醒,也就不难理解他治理下的大唐王朝何以能开创“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不仅善于自警,而且注重对群臣进行警示教育。贞观二年,他曾跟侍臣算了一笔廉政“经济账”,说道:“朕尝谓贪人不解爱财也。至如内外五品以上,禄秩优厚,一年所得,其数自多。如受人财贿,不过数万。一朝彰露,禄秩削夺,此岂是解爱财物?规小得而大失者也。”

  也许有人会说,一千多年前封建帝王的廉政“经济账”,对今天的人们而言“距离似乎有点儿远”。那么,江苏省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靖大荣被“双规”后算的“七笔账”,则堪称当今催人警惕的“清醒剂”。靖大荣在徐州市开发区和建设局任职期间收受贿赂、违法违纪,案发后追悔莫及。她在狱中写道: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永难忘;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悔难当;三算“名誉账”,身败名裂苦酒尝;四算“家庭账”,夫离女散梦断肠;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两茫茫;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盼阳光;七算“健康账”,身心憔悴恨夜长。可以说,靖大荣的“七笔账”是一篇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活教材”。人们也从腐败者人生的凋零与落寞中,看到加强政治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客观地讲,来自外界的监督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但这种监督只有与自我警示相结合,内化为个体的行为准则,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警自省,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时刻牢记,权力来自党和人民,只能奉公行使,为民而用。要时时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

  自警是抵御外来诱惑的“防火墙”,是荡涤心灵尘埃的“清新剂”。忘记自警,好人有可能变坏。共产党人的自警,就是要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线,以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

  自警是走向真善美的阶梯。自警的前提,来自内在的自觉。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保持本色,保持高尚的情操,做到警钟长鸣。(杨明方)

谈自励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既有迷人的风景,也有险峻的环境;既有一帆风顺时的兴奋昂扬,也有陷入低谷时的迷惘失望。但成功的人生必定是既能享受风景,也能战胜险阻,而且战胜险阻往往是享受风景的前提。没有波澜的起伏,就没有大海的壮阔;没有高崖的阻挡,就没有瀑布的雄美。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都应该迎难而上甚至自讨苦吃。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是默默无闻的工作,就越是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地方。而这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牢固树立自励精神。

  自励是什么?自励就是挖掘自己内心世界的力量,凝聚前进的动力。自励是自我激励,是一个人具有强大内心世界的表现。

  喜爱看体育比赛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即年轻的运动员们往往是“人来疯”,场上观众的掌声、喝彩声、欢呼声越热烈,他们的水平就发挥得越充分、成绩就越出色;反之,就容易发挥失常。从心理上分析,缺乏经验的年轻运动员容易因为受到外界的激励而兴奋起来,进而超水平地发挥。但问题在于,外来的激励是不可求的,它也许有,也许没有,难道因为缺乏外在的激励就要输掉比赛吗?一个成熟的运动员绝对不会让外在的因素影响自己的表现。而且,越是处于困境,他们就越冷静,不断地激励自己咬牙挺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对于广大党员而言,工作中真正需要拼搏的艰巨任务恐怕并不多,日常工作大多是枯燥乏味甚至不为人知的。你做了,别人也许注意不到;你不做,却很快就能体现出来。工作中无人喝彩往往容易使人懈怠下来。其实,这是人的本性使然。这个时候,有没有自励精神,差别就表现了出来。

善于自我激励的人都是善于发现自己工作和人生价值的人,因为认清了自己价值之所在,他们才愿意为之付出,哪怕无人喝彩。“铁榔头”郎平在日常训练中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每个扣杀动作每天都要练上上万次,枯燥不枯燥?乏味不乏味?但郎平说自己乐在其中!在她看来,今天流的汗水意味着赛场上的绝杀一击,那种乐趣是任何其他事情都难以比拟的。

  共产党员杨善洲从领导岗位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你说他起早贪黑、吃苦受累为了什么?为自己吗?显然不是。在杨善洲看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每种下一棵树苗,就意味着百姓的财富增加了一笔。这就是他发现的人生价值。

  因此,自励是崇高追求的化身,是顽强意志的体现,是奋斗不息的动力。作为共产党员,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论辉煌还是平凡,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朝乾夕惕、兢兢业业,真正做到“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

 

谈责任

  责任是什么?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成为社会的一员,肩上便有了责任。为人子女有孝敬父母之责;为人父母有教养子女之责;做一个合格的公民,爱国、守法、诚信等是应尽之责。身为共产党员,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肩上便有了神圣的责任。

  勇于承担责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那些关于责任的壮美篇章,是世代薪火相传的行动标杆,是滋养后人心灵的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的责任意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责任观的出发点和归宿。

  加强党员的责任感,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一贯要求;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的规定,则是对党员责任的具体要求。红军初创时期,一个青年战士问领导:“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领导回答:“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去干;如果军装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拥护你。”

  这些“坏处”,实际就是党员的责任。革命年代,党员责任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冲锋在前”;和平时期,党员责任更多地体现为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这是我的责任!”新的历史时期,在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在许多生死一线的紧要关头,这掷地有声的誓言常在人们耳边回响。但不可否认,现实中也出现了一些与党员责任渐行渐远的消极乃至丑恶现象。

  有人淡忘责任。有的党员在工作中忘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作风漂浮、纪律松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有人逃避责任。有的党员在工作中不敢负责、不善负责、不讲原则、不分是非、患得患失、敷衍塞责;有的遇到难题绕道走,前怕狼后怕虎,缩手缩脚,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麻木不仁、置若罔闻。

  有人背叛责任。有的党员动摇了对共产主义的忠诚信仰,被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所侵蚀,在工作中争权夺利、揽功诿过,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化,以致触犯了法律锒铛入狱。

  责任缺失,贻害无穷。责任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一方面要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另一方面要抓制度建设,将党员责任规范化,建立健全各种党员责任制,把党员的责任明晰到具体工作岗位和生活中去,让所有党员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作为执政党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放眼未来,以对国家、民族负责的态度,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无愧共产党员之身份。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95-5983692